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林豪鏘 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教授兼系主任 臺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 科技部科學教育實作學門複審委員 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理事 科技部科教司資教學門 IDOLS SIG 召集人 希拉亞文化協會發起人/監事 臺灣數位學習與內容學會監事 [經歷] 國立臺南大學學務長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創新經營學院院長 臺灣科技藝術學會副理事長 中華民國數位內容學會常務理事 ISAC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理事 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理事 財團法人國立臺南大學校務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 臺南市數位科技發展學會理事

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

(意念 誌) 四件子作品.創作論述

繼續呼吸之層級美學


本作品穿透文字的姿勢,讓圖像成為意念的載體,思維不同媒介間是否存在優先性的興味。詩句構成一種連結,讓所有認知與感官俱皆擁有自己的位置,而傳達了我們在各種處境下的姿態,這正宛若第二天上演的情節,如此無從界定,煽情得不該。


觀眾可透過個人經驗,進入詩的情境。視覺並非終點,不再只是互動後呈現的結果而已。這是一種「無終點美學」,讓觀眾可以藉由文本回溯自己或作者的意念。作品經由藝術家的高度敏感介入,讓私密進入公共空間,並洋溢力量。猶如一把門鑰,開啟我們的心靈。


媒材形式:互動裝置、錄像、軟體藝術
軟硬體:Processing、擴增實境AR程式、WebCam、個人電腦


 


存在於身體與歲月軌道之間


遠在他鄉的我,身體錯置於時間與空間交錯形成的虛擬空間裏。透過鏡頭、透過數位媒體,無意中因而去身體化 (Disembodied) 的我,超越了當下我的身體而看到自己的存在。偶爾停格偶爾前進的時針分針秒針,提供了我一個體現人生經驗的網格。影子踏在階道上,卻也臥在歲月的軌道上。這正是存在於我的身體與歲月軌道之間的溝通關係。


我們藉以深刻思考,「我」以及「其他」之間,是否佔據著等量的篇幅;而其間相遇的停格時刻,對真理的追求,何妨適可而止。因此便可瞭解,福禍是否不修邊幅,於焉甚不重要。我們只能這麼說了。心靈角隅一端,優越與其突變的劣等基因,雜沓盤據在意識的剖面;我只能這麼說了,無須重組本質及無法為心情命名,並且風雨驟驚。如此而已。


 
幸福常駐於一個思念的刻度

歲月嘗試在我們身體刻劃年輪。答答的風聲、隱約的車水馬龍、人們的竊竊私語,俱皆建構了時間的痕跡。來自熙攘人車的吐納,散佈了唯美嵐霧。而高聳密立的大廈,架構嚴峻叢林壑谷
 
所以今夜無事。我收集草木輕淺的呼聲,「洞悉了所謂幸福之感,」我驚愕發現,是一種莫可名狀的喜悅,值以令人拆卸多餘的思考。「不置可否,原就是故事的表情。」言語甚易揮發。於焉我們不言不語然後將舉止全都層層編了密碼,而預期的該與不該,已待命收割。
 
 
而我,或者其他

本作品承載的,既不是文字,也不是圖像。我們企圖體現的,是在文字與圖像相遇、詩句與錄像邂逅的時刻,其所形成的當下狀態。這是種無法說明的不確定性,充滿流動感。作者所關注的,並非只是視覺本體論,更是讓觀眾體現這些感受的過程。
 
藉著這件作品,身體成了媒介,臉部神情成了載體。我們透過面容與詩句互動,揣測軀殼的意義。文字本身僅是認知途徑,朝著自己走過來的方向,看看曾經的細心經營,不期然呀。
 

24 則留言:

  1. HI

    希望下次能看到更好的作品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的部落格很棒,我好喜歡喔,<我用行動支持您喔>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友早安,謝謝即時好訊息的分享喔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喜歡你的部落格 很有特色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祝大家都有個好開始,人人健康,事事順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的部落格很棒,我好喜歡喔,<我用行動支持您喔>

    回覆刪除